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妥甸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索引号:tdz -/2024-0229001 公文目录: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日期:2024年02月29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监督索引号53232200555200000

双柏县妥甸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双柏县妥甸镇人民政府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双柏县妥甸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双柏县妥甸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

三、部门支出预算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七、基本支出预算(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下达)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八、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双柏县妥甸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科学制定乡村发展规划,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根据本地产业优势,培育壮大本地支柱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扶持典型、示范引导,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农村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强农惠农措施,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培育和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经济实体、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实现经济合作组织全覆盖,尊重农民的生产经营自主权,提高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搞好农业新技术示范,促进农业新技术推广;搞好政策、信息咨询服务工作,及时为农民提供产、供、销等市场信息。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通过“一站式”服务、办事代理制等多种形式,方便群众办事;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推行行政机关首问办理负责制度,强化责任意识;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加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增强市场服务能力;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增强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搞好科技、信息服务,提高农民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水平;加强对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发布劳务信息,搞好劳务输出,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做好农村社会保障工作,扩大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面,做好烈军属、五保户养老金的社会化发放和申领资格认证,解除农民后顾之忧;做好育龄妇女普查和生殖健康检查;保证粮食直补、农资直补等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户。

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抓好农村思想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环境保护等社会事业的管理,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加强计划生育管理,确保基本国策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做好各项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 、隐患排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农村社会矛盾,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实现农村维稳组织的全面覆盖;协助司法机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妥善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解决好农村征地、集体资产管理等方面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确保社会稳定;指导村民自治,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农村新民居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完善村规民约,深化农村平安创建工作。

4.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民主组织全覆盖工作,健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保障村民的参与权;健全村务公开制度,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规范民主决策机制,拓宽村民民主参与村级事务的渠道,调动村民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保证村民的决策权;强化村务管理的监督制约机制,保障农民群众的监督权;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创新方法,不断深化基层民主管理内涵,着力解决基层民主管理中的薄弱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二)机构设置情况

妥甸镇人民政府共设置9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镇纪委办公室、镇武装部办公室、镇社会团体办公室

所属单位7个,分别是:

1.妥甸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2.妥甸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3.妥甸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4.妥甸镇水务服务中心;

5.妥甸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

6.妥甸镇国土和村镇建设规划服务中心;

7.妥甸镇财政所。

)重点工作概述

2024年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正增长(产业投资增长10%以上、产业投资占比达50%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实现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有劳动力的脱贫家庭和防止返贫监测户动态清零;耕地保有量稳定在8.49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1.61万吨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9个方面的工作:

1.紧盯项目落地夯实经济发展的基础。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抓投资、稳增长的动力源泉,紧密配合实施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工程、民心工程。一是聚焦重点项目促发展。全力配合绿孔雀乐园、永金高速公路双新段开工建设,争取实施30户以上自然村路面硬化20公里以上。积极主动抓好双柏“云药谷”项目建设,把“云药谷”打造成“五大振兴”及各种示范样板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支持白水河中型水库、滇中引水(二期)双柏段配水工程、石咢嘉至妥甸引调水工程、大河边水库、农村供水保障等项目建设。积极支持建设大敌鲁、坝冲等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二是聚焦县城建设强引领。全力支持“美丽县城”建设,最大限度保障绿孔雀乐园、查姆养生谷、体育公园(二期、三期)、丰贸路、福海路、光明路等一批重大项目用地,实现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全镇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三是规范项目管理提质效。加强项目全流程管理,全面规范项目“前、中、后”的监管,坚持要素保障不齐全不实施、程序不合规不动工、验收不通过不拨尾款,审计、督查检查等发现问题不整改销号不退质保金、农民工保障金等,防止违规实施项目,杜绝不负责任的制造矛盾和风险。

2.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进“一平台、三机制”,加强监测对象的实时跟踪,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一是深入实施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农村居民持续增收行动,紧盯人均纯收入在1万元以下的低收入群众,进一步完善联农带农富农利益联结机制,充分挖掘乡村资源资产,大力实施家庭农场增量、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龙头企业培强行动,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村集体“三资”平台建设并实施常态化管理。2024年,脱贫户及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3%以上。二是持续壮大集体经济。支持村(社区)推进闲置资产提升改造,盘活现有资源,增强村(社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将发展集体经济与特色产业、美丽村庄、生态旅游等紧密结合,加大资金、人才、项目支持力度,不断强化帮扶举措,确保脱贫不返贫,稳步实现富裕。三是要坚持“走出去”与“引回来”相结合。走出去的是劳动力,引回来的是生产力,将那些通过外出务工学会了一定技能、熟悉了市场经济知识、了解了经营销售渠道、掌握了管理方法的人留下来在本乡本土创业,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必要的帮扶,支持他们带领广大群众发展产业致富。2024年,培育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00人以上。

3.持续推进产业发展促农增收。今年是县委确定的“产业发展突破年”,我们要围绕促进结构升级、产值增效、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壮大的目标精准发力。一是盘活资源资产。全面摸清农村闲置的资产或者可以发展产业的土地、林地等资源,大力培育农村自己的市场主体,排查理顺、精准扶持各村(社区)农民专业合作社。把自身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真正建立起与群众利益联结的模式和方式,实现集体经济增长和群众增收。二是巩固粮食烤烟和果蔬种植。要坚决落实基本农田“非粮化”、一般耕地“非农化”,全镇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7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1.61万吨以上;烤烟种植面积稳定在1.5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202万公斤以上;冬桃、草莓、红梨、樱桃等水果要提质增效;河尾河至板桥河流域、箐口、桂花井、新会等蔬菜种植区要引进蔬菜种植大户,有组织有计划的种植蔬菜品种,面积达6000亩以上,确保群众“粮袋子”、“钱袋子”、“果盘子”、“菜篮子”充裕。三是抓实养殖业。用活用好产业发展项目资金,继续推动养殖产业的发展升级。重点围绕肉牛肉羊发展,在品种改良、牧草种植、畜圈建设改造、科学饲养上着力,以示范户规范化养殖为引领,辐射带动全镇发展肉牛养殖和牧草种植,全镇肉牛存栏要达1.4万头以上,肉羊存栏要达5万只以上。四是因地制宜抓发展。大力发展以绿色有机为重点的现代农业,全镇冬春季人参果种植规模达10000亩以上,提高冬春季人参果种植技术普及率,推动种苗组培繁育本土化、品牌服务有突破、科技服务再提升、金融服务再降本、农资服务再提质、经营销售再开拓。全镇萝卜种植规模达6000亩以上,把萝卜产业培育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新兴产业。五是加快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创建。2024年新增“两品一标”认证3个,绿色食品增加1个以上,有机农产品增加1个以上,地理标志产品增加1个以上,注册“涩八戒”人参果品牌,不断提升妥甸生态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带动力。六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按照林下种药材、林上采野菜、林里育香菌、林中做康养、林木搞加工、林业富林农的发展思路,发展林下经济30000亩以上。实施野生菌促繁保育(封山育菌)20000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1万亩以上。扩大澳洲茶树种植规模,创新粮经轮作模式和提高机械化耕作水平,全镇种植规模达5000亩以上。七是加快发展旅游文化产业。不断推动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康养+旅游等新型业态融合发展,立足资源及区位优势,彰显本地特色,突出差异化和特色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切实配合推进“查姆养生谷”、“查姆约你”主题公园建设,配合办好虎文化节、火把节、绿孔雀文化节、彝绣文化节,确保全镇旅游文化产业迈出更为坚实步伐。

4.严守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两条底线。一是做好耕地流出整改“后半篇文章”。在耕地保护与促农增收上有作为,推动“耕地流出整改+规模化流转经营+政策资金扶持+肉牛(肉羊)产业发展”相结合,实现耕地保护与农民稳定增收双赢。大抓土地流转经营,围绕“耕地保护好、产业发展好、农民增收好、集体经济好、企业效益好、改革发展好”的要求,实行“农户+村集体+平台公司”的土地流转经营模式和“平台公司+专业合作社+养殖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专业化服务和专业化养殖,带动种养殖业循环发展。和平、麦地新两个村委会先行先试,抓出特点、抓出成效后在全镇推广经验。二是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2000亩以上,在明确土地集体所有权、稳定群众土地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上着力,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不断改善全镇重点产业发展区域用地保障状况,实现全镇山区土地高效利用。三是加强项目建设管理。持续推进补充耕地三年攻坚行动,加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统筹实施力度,加强桂花井、麦地新、大敌鲁、新会村委会4个补充耕地项目建设后续管护。争取窝碑、小村、九石800亩以上补充耕地(提质改造)项目列项实施。

5.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一是在城镇开发边界范围线以内,积极支持“美丽县城”建设,全力配合推进东城社区凹子村(含下村)、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项目建设,支持配合光明路、朝阳路、彝源路北延长线、丰贸路、人民路北段、福海路东段等市政道路建设,提高城市路网连通性、便捷度。支持未来森林、查姆悦府、彝山澜庭、安曼·紫薇府、查姆养生谷(二期)等房地产项目加快推进。二是在城镇开发边界范围线以外,把乡村规划编制实施好、把公共设施配置好、把人居环境整治好、把乡村治理推进好。实施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全面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统筹村庄规划和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三是学习推广好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系统开展村庄空间规划及建设管理、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农房改造提升、庭院美化等治理,加快以县城周边(东城、西城、小村)、玉楚高速、元双路、双新路、彩石咢路、老楚双路沿线的40个村等为重点示范带打造,以点带面,全域推进。2024年,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改建420座,农村污水治理率达75%以上,建设县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7个、镇级18个。

6.培育培强市场主体添活力。今年是县委确定的“经营主体壮大年”。我们一定要在推动经营主体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上下功夫。一是要深入开展政策宣传、服务、兑现“三进经营主体”等活动,大力弘扬“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作风,贯彻落实好上级惠企政策,激发经营主体的发展活力,2024年实现经营主体净增长20%以上,促进经营主体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二是要坚持做好内培外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创建一批企业,一盘棋推进个转企、小升规等工作,个转企25户以上。三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围绕我们丰富的土地资源、森林资源、光热资源,独特的民族文化、自然风光以及交通区位优势,突出需求导向、目标导向,聚焦重大项目投资导向、产业开发和企业意愿,招引一批投资体量大、产业质态优、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企业。全年新引进企业2户以上。

7.持续抓实生态环境治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一是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防止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加强88万亩森林资源保护,加强10条河流、9件小(一)型水库、35件小(二)型水库管理。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紧抓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饮用水源、黑臭水体等整治,全面改善镇域生态环境。二是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保护,杜绝农村违法用地和违规建设行为。申报州级绿美村庄20个,县级绿美村庄40个,申报千万工程“美丽庭院”700户。三是强化节能减排,严把项目准入关,整治散、乱、污企业,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创新环境污染治理,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共治、共建共享工作格局。

8.持续巩固和改善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今年是县委确定的“重大民生提质年”,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各项工作。一是抓牢教育文化体育。严格控辍保学工作任务落实,积极支持妥甸中心幼儿园、机关幼儿园(分园)加快建设,协调合理布置校点和开办学前教育,不断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全镇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0%以上,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加大文体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乡村文化体育广场设施配套建设,全力促进全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二是抓实卫生健康。支持妥甸卫生院及各村卫生室做优中医诊疗服务、开设特色专科和延伸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面,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和各项待遇。执行好城乡居民医疗帮扶政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6%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6%以上。三是抓好兜底保障。拓宽社会保障覆盖面,落实城乡低保动态调整机制,继续开展好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动态调整工作,抓好双拥优抚安置政策落实,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继续抓实养老、残疾人、妇女儿童等方面工作。

9.持续维护安全发展良好局面。切实抓好各项灾害防御防治抢险工作,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一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和生产生活安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按照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要求,强化提醒、约谈、问责等工作制度,抓好道路交通、燃气、自建房、建筑施工、企业生产、学生溺水、食品药品、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地震救援、防汛抗旱等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二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打击暴力恐怖和新型网络犯罪等违法犯罪行为,打好新一轮禁毒防艾和防恐反邪人民战争,确保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开展法治创建活动,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三是全力化解社会矛盾。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全面落实信访维稳措施,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加强信访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引导群众依法反映诉求。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推进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建立矛盾化解新机制,妥善解决矛盾纠纷和群众合法诉求。四是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同时扎实做好财政、统计、保密、国家安全、人民武装、国防动员及国防教育、应急管理等工作,保障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0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0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7个。截至202310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92人,其中:行政编制35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55人。在职实有84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84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6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9,050,947.7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7,550,947.76,政府性基金0,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上级补助收入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其他收入1,500,000.00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1,872,874.05元,增长6.8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增加872,874.05元,增长3.27%,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在职行政人员正常晋级晋档、事业人员正常升薪晋级和工资标准调整增加,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提高;二是新增退休人员职业年金;三是社区优化调整新增城市社区3个,人员生活补助纳入本年预算。其他收入与上年0元对比,增加1,000,000.00元,增长200.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南京大学汇入定点帮扶大麦桂片区固定资产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700,000.00元,县人大汇入妥甸镇2023年人大经费78,000元结余,纳入本年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与上年0元对比,无增减变化。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7,550,947.76,其中本年收入27,550,947.76,上年结转收入0。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7,550,947.76,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

与上年对比一般公共预算增加872,874.05元,增长3.27%,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在职行政人员正常晋级晋档、事业人员正常升薪晋级和工资标准调整增加,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提高;二是新增退休人员职业年金;三是社区优化调整新增城市社区3个,人员生活补助纳入本年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与上年0对比,无增减变化。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9,050,947.76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7,550,947.76,其中基本支出26,756,147.76,与上年26,199,573.71对比增加556,574.05元,增长2.12%主要原因一是在职行政人员正常晋级晋档、事业人员正常升薪晋级和工资标准调整增加,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提高;二是新增退休人员职业年金;三是社区优化调整新增城市社区3个,人员生活补助纳入本年预算项目支出794,800.00,与上年478,500.00对比增加主要原因年项目支出仅有烟叶税收返还乡镇工作经费478,500.00预算,本年比上年新增了民生配套项目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731,800.00元和武装工作经费63,000.00元的预算,故项目支出预算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10101人大事务行政运行161,976.00元,主要用于镇人大办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公务员年终一次性奖金(13个月工资)、公务交通补贴、在职人员公务费。

2.2010301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4,182,755.39元,主要用于政府基本工资、津贴补贴、聘用人员经费、失业保险、在职人员公用经费、车辆使用费。

3.2010650财政事务事业运行319,864.35元,主要用于镇财政事业人员基本工资、事业人员津贴补贴、基础性绩效、励性绩效、新增奖励性绩效、事业单位一次性奖金、失业保险、在职人员公务费。

4.2012901行政运行152,942.00,主要用于妥甸镇社团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公务员年终一次性奖金(13个月工资)、公务交通补贴、在职人员公务费。

5.2013101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1,210,245.00元,主要用于镇党委行政人员基本工资、行政人员津贴补贴、公务员绩效奖、公务员年终一次性奖金(13个月工资)、公务交通补贴、在职人员公务费。

6.2030601兵役征集63,000.00元,主要用于镇2024年武装工作建设及兵役征集经费。

7.2070109群众文化454,255.17元,主要用于文化中心事业人员基本工资、事业人员津贴补贴基础性绩效奖励性绩效新增奖励性绩效事业单位一次性奖金、失业保险、在职人员公务费。

8.2080208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22,260.00元,主要用于原农村大队干部和原村公所干部补贴。

9.2080299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338,400.00,主要用于敬老院管理人员、企业退休管理人员补助。

10.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367,703.40元,主要用于发放行政单位退休人员工资。

11.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565,559.40元,主要用于发放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工资。

12.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544,411.40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3.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17,171.35元,主要用于缴纳当年退休人员职业年金。

14.2080699其他企业改革发展补助4,332.00元,主要用于精简退职补贴。

15.2080801死亡抚恤85,553.40元,主要用于发放遗属补助。

16.2080802伤残抚恤61,200.00元,主要用于水利伤残人员补助。

17.2082502其他农村生活救助27,000.00元,主要用于发放社会定救、手术后遗症患者生活救助。

18.2100101行政运行653,925.67,主要用于妥甸镇社会事务办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公务员年终一次性奖金(13个月工资)、公务交通补贴、在职人员公务费。

19.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27,307.06元,主要用于缴纳行政人员医疗保险。

20.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456,722.73元,主要用于缴纳事业人员医疗保险。

21.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400,885.48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和退休人员医疗补助支出。

22.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1,968.00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和退休人员大病保险支出。

23.2120201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561,361.32元,主要用于城建办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24.2130104农业农村事业运行2,241,600.42元,主要用于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25.2130204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822,631.11元,主要用于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26.2130304水利行业业务管理669,129.45元,主要用水务服务中心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27.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9,951,816.74元,主要用于补助村民委员会村党支部支出。

28.2140106公路养护731,800.00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县级配套资金。

29.2210201住房公积金1,013,170.92元,主要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部门预算支出27,550,947.76元。

基本支出26,756,147.76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3,628,788.0030102津贴补贴2,452,032.0030103奖金:1,017,810.0030107绩效工资3,274,361.00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544,411.40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84,029.79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400,885.4830112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60,839.6230113住房公积金1,013,170.9230199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0,012.0030201办公费1,746,424.230205水费12,040.0030206电费16,460.0030207邮电费26,700.0030211差旅费37,720.0030215会议费40,000.0030216培训费26,700.0030217公务接待费100,320.0030228工会经费138,835.80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0,000.0030239其他交通费用267,600.0030302退休费921,862.8031002办公设备购置21,900.0030305生活补助8,326,073.4

项目支出794,800.00,其中:30201办公费63,000.0031005基础设施建设731,800.00元。

五、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本单位无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7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79,480.00,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79,480.00、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双柏县妥甸镇人民政府202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合计220,320.00,较上年233,700.00元相比,减少13,380.00,下降5.7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双柏县妥甸镇人民政府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0元相比,增加0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对比无变化的原因是:本年及上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均为0元。

(二)公务接待费

双柏县妥甸镇人民政府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100,320.00,较上年113,700.00元相比减少13,380.00,下降11.7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60次,共计接待1600人次

2024年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减少的原因是单位按照厉行节约相关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因此公务接待费预算资金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双柏县妥甸镇人民政府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20,000.00,较上年增加0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较上年增加0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0,000.00,较上年增加0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原因是:本年及上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均为120,000.00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双柏县妥甸镇人民政府无财政部门确定的重点项目,故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公开。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部门预算:指由政府各个部门编制,反映政府各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情况的政府预算。部门预算由本部门及其所属各单位预算组成。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3.基本支出:指一个单位人员工资、社会缴费和机关运行所需的基本经费;

4.项目支出:除人员工资、社会缴费和机关运行的基本经费以外的其他支出;

5.商品和服务支出:是指根据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后的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划分,具体指单位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支出(不包括基本建设、固定资产等投资支出)。

6.“三公”经费: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7.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8.奖金:指公务员、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和机关工人第十三个月工资。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双柏县妥甸镇人民政府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651,900.00元,与上年711,240.00元对比,减少59,340.00元,减少8.34%,减少主要原因是机关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文件要求,厉行节约,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减少相关经费支出。其中:50201办公经费425,200.00元,50202会议费20,000.00元,50203公务接待费26,700.0050206工会经费60000.00元,50208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0000.00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双柏县妥甸镇人民政府资产总额(原值,下同)12,926,626.84,其中,流动资产7,448,120.67,固定资产5,478,506.17,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在建工程0,无形资产0,其他资产0。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15,201.06,其中固定资产增加56,580.00。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资产使用收入0,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鉴于截至2023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12月资产月报数。

 

第二部分 双柏县妥甸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表

(见附表)

监督索引号53232200555200111



190009妥甸镇2024年预算公开表20240229101351809.xlsx
双柏县妥甸镇2024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

下载